材料审核程序

材料审核程序适用于“博士生博士后”、“奖学金生”和“已经在德国的申请人”

应奖学金颁发机构或者接收博士生及博士后的德国高校要求,审核部为“博士生及博士后”和“奖学金生”提供材料审核程序,并出具审核证明。此外,本人已在德国,并且在2002年4月1日前获得德国留学签证进入德国境内的申请人也可以参加此程序。上述几类申请人只需要进行材料审核而不必到审核部参加面谈。材料审核完毕,申请人可在个人APS账户中下载电子审核证明。

【博士生及博士后申请须知】

希望去德国攻读博士或博士后的申请人材料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通过审核部审核。您可以和德国高校负责博士论文或研究项目的导师直接取得联系,该导师或接收学校为申请人开具一份邀请函或博士课程的录取通知书。

尽管如此,个别德国高校还是要求博士生在注册时提交对其申请材料真伪的审核证明。申请人应该就此提前和申请学校或指导教授解释清楚。如果德国高校仍然要求审核,申请人可以将他的审核材料递交给审核部。该类审核不需面谈。通过审核后,申请人可在个人APS账户中下载电子审核证明。

【奖学金生申请须知】

适用于获得了德国官方机构颁发的奖学金的申请人。
在个别情况下,接收的德国高校或奖学金颁发机构会要求对申请人的材料进行审核。这时,审核部只审核该奖学金生的书面材料,而不要求审核面谈。

【已经在德国的申请人申请须知】

“已经在德国的申请人”是指本人在德国有长期居留许可,且已与有欧盟区国籍的人结婚或已登记生活伴侣关系。申请人可以申请参加本程序,而不必亲自回国办理手续。

2002年4月1日前持留学签证进入德国境内的申请人须在申请德国大学前通过审核部进行材料审核。请申请人联系审核部。

【在中国就读的国际学生】

请参考下面相关链接。

其他情况下,如果不确定是否能参加本程序,可以发邮件至 info@aps.org.cn,具体咨询一下!

申请步骤:

1. 网上注册

申请人在审核部网站进行注册。注册时在填写完其个人信息、教育学历情况等必要信息后,申请人将会收到一封带有其申请程序、注册号和用户名的确认电子邮件。按注册时设置的用户名和密码可以登录网站,并下载PDF格式的“注册证明”。

(建议您首先阅读“常见问题FAQ”中“在线注册”部分的内容)

2. 审核费用汇款

参加材料审核的申请人须缴纳人民币1000元,该费用必须通过银行汇至审核部帐号。所提交的材料中必须包含汇款单的复印件。费用到帐后,材料才会进入处理程序。为了安全起见,请不要在递交的材料内夹带现金。

3. 邮寄材料

申请人需要将PDF格式的“注册证明”打印出来,填写完整(汇款信息部分和签名),并贴上证件照连同其他相关材料一起邮寄到审核部。需要递交的材料详见下面的相关链接。

请注意:递交的材料将被审核部存档,因此恕不退还。
审核部对申请人提交的审核材料进行限时存档。通过审核者,其申请材料自成功通过审核之日起保留3年,之后即作销毁处理;未能通过审核者,其申请材料自最后一次参加审核考试之日起保留5年后做销毁处理。

材料审核完毕,申请人可在个人APS账户中下载电子审核证明。

处理时间:如果材料完整,那么从汇款到出具证书一共需要一个月左右的时间。但是,每一个申请人的处理时间不尽相同,加上审核部放假等情况,会有时间上的出入。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