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可的中国高校名单

高等院校的“211工程”

1995年10月,中国政府启动了“211工程”,即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最佳高等院校和重点学科的建设工程。目前已经确定的高等院校有112所,名单公布在中国教育部网站上。这些高等院校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教师培训和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达到国家标准,接近或达到国际同类学校和学科的先进水平。

“211工程”大学的学生更容易申请德国大学,他们只需要读满一个学期(小学到高中学制为12年)或者三个学期(小学到高中学制为11年)就具有德国大学的入学资格了。

“211工程”大学名单

全国普通高校名单

截止到2020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中国共有普通高等院校2740所。其中本科院校1258所(包括211高校),学制为四到五年,学生顺利毕业可拿到学士学位证书。这些学制的学生可以根据所完成学期数来申请德国大学。

此外中国还有1482所国家承认的职业技术类高等院校。这些学校是二到三年学制的专科学校,其中分为大专和高职,而在德国则统称为Junior College。 只有三年制大专毕业生才有资格到德国读预科,而高职的在读生和毕业生则没有到德国留学的资格。

很多中国高校既有四到五年的本科学制,也有二到三年的专科学制。是否有资格到德国留学要看学生所学专业的学制。

全国普通高校名单